00-1.jpg

夢境中我不斷追著粉紅超跑神轎跑...,「來一趟白沙屯祈福之旅吧~」內心有個聲音告訴我自己,就這樣促成了這次的火車輕旅行「苗栗白沙屯一日遊」;新裝潢後的白沙屯車站很好拍,騎上愛心腳踏車拜訪了四間廟宇,在濱海路上吹吹海風,看看大海,再吃吃在地的美食,心情很輕鬆精神卻很充實。

 

「街道上人潮鼎沸,鄰近的兩間廟,我選擇了以往白沙屯媽祖會停留的廟宇等候著,廟宇很漂亮古色古香,有小小的蓮花池,池邊有幾隻悠閒的烏龜,大家興奮緊張卻又井然有序的排著隊等著鑽轎底,忽然現場燥動了起來,原來媽祖忽然改了路線,改到另一間廟宇駐停,現場大家都往另一間廟宇奔跑,我也驚慌地跟著人群移動,遠遠的見到了熟悉的粉紅超跑神轎,追著跑著....」忽然地夢醒了,忐忑不安的心情卻仍未平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年陪白沙屯媽祖進香的行程與往年不同,之前都很幸運的有鑽到轎底或與媽祖神轎有貼身親近的接觸,今年礙於疫情與人潮關係,雖然人已經在北港朝天宮現場卻只能望著現場電視白幕觀看著粉紅超跑神轎,心裡有著遺憾才會做此夢?!所以我決定找個時間來苗栗找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祈福。

00-2.jpg

從台北到苗栗白沙屯台鐵即有直達車往返,台鐵車次並不多,加上防疫期間好像沒有賣站票,先估算好停留時間,直接把來回火車票一次買齊,比較安心!下圖中紅色匡匡為我來回的火車車次提供大家參考,雖然有點早出發,但是車上小瞇一下還ok滴,詳細火車時間與車票費用仍請大家以台鐵網站為主(由南部上來的朋友也請自行上官網查詢喔);我也稍微列出我「苗栗白沙屯一日遊」的行程給大家參考:(一般來說應該是要先去拜訪媽祖為優先,但是我想避開部分壅擠的人潮,所以我是以我覺得比較便利的順序為主。)

出發:台北火車站-->苗栗 白沙屯火車站

第一站:外省牛肉麵

第二站:山邊媽祖廟

第三站:白沙屯天德宮

第四站:白沙屯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廟)

第五站:白沙屯五雲宮

第六站:白沙屯廟宇周圍小吃與伴手禮(東北香粑粑、勇心豆花、阿甘茶舖...等)

回程:苗栗 白沙屯火車站-->台北火車站

不過為了大家瀏覽方便,胖胖顰下方介紹是分為廟宇與美食兩大部分做介紹,沒有依據時間點。

41.png

42.png

你瞧瞧新裝潢後的白沙屯車站多可愛啊,記得留念拍照喔~

01.jpg

出了白沙屯車站不用一分鐘,面向車站左手邊即有免費的愛心腳踏車可借騎,愛心腳踏車主要有兩個地點可借與停:白沙屯車站與白沙屯天德宮;不過~愛心腳踏車很多車況不算是太好,大家別要求太高,胖胖顰建議主要就是看安全性最重要,例如:輪胎有無氣,煞車是否ok以及高度是否適合自己可騎即可。

02.jpg

03.jpg

白沙屯車站走到第一個小路口看到郵局就可以看到「拱天宮」指示牌,順著指示牌走即可到達大家主要的目的地:白沙屯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廟),騎乘時間約5分鐘,若是走路的話約10~15分鐘。

04.jpg

我想先去拜訪山邊媽祖廟,所以我騎著愛心腳踏車順著指示牌後,遇到鐵道就沿著鐵道旁小路走,忽然看到一個小小平交道,請大家別像胖胖顰第一次那麼驚慌喔~繼續順著鐵道直走是最快可到達山邊媽祖廟的路,人車較多比較安全(但也要注意有些行使很快速的車輛),往左轉走替代道路也可以到達山邊媽祖廟,風景優美,但人車少,我個人比較不建議獨行。

05.jpg

06.jpg

不過因為之前有走過直行的路,好奇寶寶的我這次就走替代道路,替代道路一開始就遇到叉路,上方道路算是海堤邊坡,可以一覽白沙屯海邊,海提邊坡開頭有小小的路口(限單人通行)可以下去下方的沙灘,我在海提上遠眺風車與沙灘上親子、情侶遊玩著也是愜意,看著大海暫時把煩惱拋一旁;But~下方道路其實才是真正通往山邊媽祖廟的替代道路,因此吹完海風拍完照,我騎回下方道路繼續今日旅程。

07.jpg

08.jpg

替代道路兩旁頗荒蕪,前半段一邊是水泥海堤邊坡一邊是長得比人高的防風林,後半段一邊是土狀與雜草的海提一邊是防風林,偶爾會有私人菜園穿插其中,人車少,耳邊除了鳥叫就是蟲叫,若是一個人獨行胖胖顰不太建議走這條路;Anyway~騎了一段時間後會看到派出所,派出所旁有山邊媽祖廟方向指示牌,跟著指示牌騎進小徑到底即是回到鐵路旁的小路了,山邊媽祖廟就在右手邊位置。

09.jpg

山邊媽祖廟

山邊庄位於苗栗後龍鎮南港里最南端之濱海小村落,偋臨通霄鎮白沙屯,山邊媽祖每年最重要的進香活動,便是年年與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共乘同一鑾轎,以徒步方式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進香活動已有百年以上歷史,詳細介紹大家可以至山邊媽祖廟官網查看;山邊媽祖廟這兒氛圍不同於拱天宮,周圍大多數是當地的耆老們聚在這兒聊天或販售自家種的農產品,讓我想到台南老家的土地公廟也是鄉親們泡茶聊天的好處所一樣,很有親切感,還記得胖胖顰第一次來訪時還遇到有活動,廟口就有發放免費的平安粥與其他食物,人情味的感受更濃厚,大家來拜拜可以再稍微停留感受一下喔~

(Ps.每次來山邊媽祖廟都忘記拍照,感謝學長Albert授權舊照片分享)

38.jpg

離開山邊媽祖廟後,回程順著鐵道路旁小路騎,藍天白雲、紅橋、風車,幫今日偶的愛心腳踏車來張照,大家是不是有感受到偶的愜意,哈~

10.jpg

11.jpg

騎著騎著就會看到「天德宮」的牌樓,彎進牌樓內右轉大池塘邊的路,在「天德宮」廟埕旁即可看到愛心腳踏車車棚,這兒如白沙屯車站旁的愛心車棚一樣可借可停,提供信徒們方便免費的愛心腳踏車使用,趁機呼籲一下~請大家要愛護愛心腳踏車,才能讓更多民眾使用喔~

12.jpg

14.jpg

15.jpg

白沙屯天德宮

白沙屯天德宮」鄰近「白沙屯拱天宮」,供奉五府千歲(蘇、邱、梁、秦、蔡)為主神,網路上搜尋「白沙屯天德宮」,獲知「天德宮」與「白沙屯拱天宮」之間傳奇故事不少,歷代乩身也有不少神蹟故事,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Google喔~這兒廟埕廣場寬敞,有大水池、免費的停車場與洗手間,每次來都覺得很感恩廟方提供這麼舒適的環境,停好愛心腳踏車後,胖胖顰就進廟拜拜,相較於拱天宮的人聲鼎沸,這兒較恬靜,讓人內心更平和,大池塘邊有不少遊客暫時休息著。

13.jpg

白沙屯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廟)

胖胖顰終於來到這回主要目的地「白沙屯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廟)啦~白沙屯媽祖早年是由每年當值的爐主奉祀,清朝同治年間才創建拱天宮,成為當地信仰中心,建廟前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即為信眾們代代相傳的宗教儀式,每年來回徒步約300~400公里。近年更成為台灣宗教大盛事之一,進香天數、路線皆不固定,完全看「白沙屯媽祖」這位很有個性的神明的意思,「白沙屯媽祖」神蹟不斷,胖胖顰這兒就不多介紹了,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查看白沙屯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廟)官網白沙屯媽祖粉絲團與網路搜尋到很多傳奇故事喔~這日到達已近中午,因為防疫關係,需要掃實名制QRcode與需通行消毒殺菌門,出入口較顯擁擠,但一旁有志工指引倒也亂中有序,點了香拜拜,祈願白沙屯媽祖能保佑我,也一一上下殿都拜過一輪祈福後才離開。

說起胖胖顰與白沙屯媽祖的緣分也是前幾年才開始的,之前是慕名,但媽祖進香那幾年都是急行軍,幾次與有經驗的學長Albert討論後我都決定緩緩(我腳力跟體力都弱弱的),後來好友純發了一個願,尋找人陪他走一段,恰巧那年媽祖日程不再那麼趕,就開啟了我這幾年的陪走進香緣分啦~如果你問陪走有什麼魅力或冥冥中有感受到保佑嗎?每個人回答都會不同滴,就我而言,一路上遇到的人事物,以及自己身體心理狀態,都是Open my mind自我對話與省思的時機,陪走完精神都會重新獲得一份力量。

(Ps.每次來「白沙屯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廟)因為人潮多,都慌亂到忘記拍照,感謝學長Albert與好友純的舊照片支援^^)

39.jpg

40.jpg

白沙屯五雲宮

白沙屯五雲宮」建造於清朝光緒年間,主祀王爺,當地人俗稱富美宮新大巡,明年(2022年)為富美宮新大巡福臨本地120週年,廟方虔備王船一艘,預計10月份將會有熱鬧活動喔~胖胖顰前年來陪白沙屯媽祖發出進香時,曾短暫在這兒休息,所以這日特別來拜拜一下,目前例假日「白沙屯五雲宮」的王船有開放參觀,還有志工導覽介紹,有來白沙屯的朋友們也可以來這兒走走喔~

16.jpg

17.jpg

介紹完廟宇部分,來介紹一下當日胖胖顰吃的美食部分啦~

外省牛肉麵

知道這家「外省牛肉麵」其實是看Youtuber韓國ㄟ金針菇影片「韓國金的苗栗24hr遊記🔥今晚住「香客大樓」初體驗!超划算銅板美食5間必吃|韓勾ㄟ金針菇 찐쩐꾸」來的,其實當日一出白沙屯車站我就先來這兒享用,主要原因是它與其他我想去的地方是反方向,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我想它10點鐘開店時人潮應該比較少吧?!從白沙屯車站直騎至大路口左轉再騎一會兒(約3~5分鐘),就可以看到有藍色斑駁招牌的鐵皮屋了。

18.jpg

進入店內坐下後,人潮陸陸續續進來,有當地人,也有幾位像我一樣看韓國ㄟ金針菇影片慕名而來的,到我吃飽要離開時,竟然現場已經開始排隊後位了(不到11:00啊),真的慶幸自己安排這兒為第一站;附上「外省牛肉麵」菜單給大家參考,主要就是麵類、水餃、湯、滷味小菜等,Google評價大家都推薦牛肉麵、雙醬麵與滷味。

19.jpg

等候牛肉麵時,老闆娘端了兩大鐵盆剛出爐的滷味,冒著熱呼呼的白煙,客人們都迫不急待起身至櫃檯加點幾樣當配菜,胖胖顰也忍不住點了一小盤:有小豆干、大豆乾、豆皮?、海帶,總價:NT$50,比我想像中便宜,But~這盤上桌的時候我內心暗暗喊不妙,沒想到份量頗足啊,我又只有一個人而已...,吃到我飽到天靈蓋啊~話說,它店內有幾款調味醬,印象中網路上大家有強力推薦要沾店內特製辣醬,胖胖顰有看到一款黑黑的,還有照片中的辣醬,分別擺在不同的別桌上,因為還在防疫期間我就不好意思趴趴走,只拿了圖片中的辣醬沾沾看,不過後來遇到一位當地老客人,我看他也是拿這罐去沾,不得不給這罐後勁很足的辣椒醬一個讚!超級提味滴!偷偷說我點的這幾樣滷味小菜,我個人喜歡那個像豆皮的以及小豆干,給大家參考囉~

20.jpg

牛肉麵(小碗,NT$90),牛肉塊大小普普但滿厚的,一碗內約4塊左右,咬請來很鮮嫩,麵條部分是手工麵條的Q韌口感,還不錯,湯頭部分我覺得比較偏清淡,強烈建議大家要加上辣椒醬調味,湯頭味道立馬變成紅燒微辣,美味度大大提升,不過怕辣的朋友記得加一點點即可,要不然會像偶一樣邊吃邊流鼻水了。

21.jpg

22.jpg

不知道是不是看影片與Google評論,我對「外省牛肉麵」期待稍微高一些,但是實際品嚐過後,雖然覺得CP值還算不錯,但對我個人而言缺少了些驚喜感,下次來訪,我想改試試雙醬麵與其他小菜看看。

23.jpg

東北香粑粑

「東北香粑粑」也是我看韓國ㄟ金針菇影片推薦納入口袋名單的美食之一,它的地點有些隱密,是在拱天宮香客大樓旁的小徑進去才能找到(照片中元寶雞蛋糕旁的小徑)。

24.jpg

小小的攤子,販售的商品很單純,只有六項,當日其中一項「東北鍋粑」還停售,一旁架上四個商品都有現貨,但滿滿的人潮仍在等候著,原來就是在等待著起鍋即賣完的招牌商品「香粑粑」。

25.jpg

26.jpg

「東北香粑粑」聽說是東北常見,但台灣卻少見的小吃,這兒點餐有些特別,老闆娘會邊炸邊不厭其煩的親切說明需等候大概的時間,並告知你下輪是排隊幾號,優點是讓客人了解需等候多久並選擇是否仍要等候,但只口頭說是排下一輪幾號,就很容易有狀況發生了,胖胖顰這日大概等候了10分鐘左右,可是現場有人記錯號碼變插隊了,幸虧旁邊有組客人證明我排在一個小弟弟前面,所以老闆娘才讓我在我排的那輪拿到「香粑粑」,要不然若還要我再等10多分鐘,我應該會火氣上升打負評吧~建議店家可以改發實體號碼牌改善流程啊~

來說說「香粑粑」(NT$35/個)的食用心得吧~外觀形狀有些特別像杯子蛋糕,大小比手掌心小一些些,蔥肉內餡外層裹上薄薄一層特調麵糊再下鍋油炸,有點類似蚵嗲的做法,但麵皮衣吃起來口感很大不同,外脆內軟咬起來有點嚼勁,內餡蔥肉香帶點胡椒味,無肥肉給個讚!販售時,老闆娘會問你是否加辣,強烈建議大家要說「要!」,現場老闆娘會用刀子將「香粑粑」上層麵皮衣劃開,將自製的辣椒醬塞進去內餡內,品嚐的時候這香麻辣的辣椒醬簡直是畫龍點睛,有神來一筆之效啊~胖胖顰還沒吃到辣椒醬時,只覺得還不錯吃但沒有特別之處,但是從咬到辣椒醬處開始,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深深為這「香粑粑」著迷了,我覺得單純就「香粑粑」來說大家可以嚐鮮看看,不過下次來訪我會更想買一罐辣椒醬回家,哈~

28.jpg

29.jpg

27.jpg

話說「東北香粑粑」老闆娘很會行銷,現場除了打卡有送小禮物,另外搭上時事,使用五倍券消費還有贈品拿喔~而且一旁還有喇叭不斷放送:「好吃的東北香粑粑...」,讓我回來幾天偶爾腦袋還會浮現放送的詞與旋律(笑)。

30.jpg

勇心豆花

「勇心豆花」位於熱鬧的「白沙屯拱天宮」廟前的大馬路旁,是我這回唯一沒有做功課,臨時品嚐的美食,原本想找冰吃,但不知道為什麼幾家冰店都沒啥人潮,害我擔心踩雷,看到這家「勇心豆花」內有不少顧客,就決定給他一次機會啦~

31.jpg

「勇心豆花」的菜單:經典豆花系列(NT$45)、綜合豆花(NT$50)、熊貓豆花(NT$60)。

32.jpg

好奇寶寶的我當然是點熊貓豆花-招牌豆花來品嘗,豆花本身竟然是黑嚕嚕的豆花,它是由天然孟宗竹片炭粉製成,口感與味道都與一般白白的豆花差異不大,很滑順入口,餡料的部分口感都不錯,芋圓與地瓜圓Q彈好吃,花生也綿密香甜,熊貓豆花的糖水比較令我訝異,不是常見的糖水或豆漿,而竟然是牛乳,所以整碗豆花有著淡淡的乳香,很是特別!大家可以來嚐鮮~But...希望店家菜單能標示更清楚些糖水的部分,對於有點乳糖不耐症的朋友而言,會比較貼心。

43.jpg

33.jpg

阿甘茶舖

「阿甘茶舖」距離「勇心豆花」不遠,大概10步左右距離而已,一樣位於「白沙屯拱天宮」熱鬧的廟前大馬路上,木質的小攤子讓我想起小時候市場邊的紅茶攤子,不過大家可別誤會,「阿甘茶舖」的老闆可是一點都不老,是一位20多歲(目測)的少年郎哩~「阿甘茶舖」只有週末才開店,賣的飲品並不算多,價格約NT$30~NT$50,算滿平價的,老闆很親切,前面的客人一下覺得檸檬酸度不夠、一下希望珍珠多一些、一下討論起甜度,他都很有耐心的免費服務,加量不加價,雖然客人態度也很客氣,但後方排隊的我偷偷在內心碎碎念道「奧客啊!」、「要加價吧?!」、「可以快一點嗎?」...,也幸虧這日我時間不趕,要不然我應該會不耐久候擺臭臉吧~

34.jpg

胖胖顰點了網路上大家推薦的「冰淇淋紅茶」,店家採用的是「小美冰淇淋」,老闆就在我面前把一盒「小美冰淇淋」噗通倒入杯內,再加上紅茶,看得我內心好滿足啊~老闆也說我好幸運,「小美冰淇淋」原本缺貨,他剛好昨日才進貨才恢復兜售;「冰淇淋紅茶」真的不錯喝,淡淡香草香氣,冰淇淋的濃醇口感融化在茶香濃郁的紅茶內,入喉回甘滑潤順口,吸一口讓人有幸福感。

35.jpg

「白沙屯拱天宮」廟前與鄰近巷弄間有販售些祈福小物與當地美味的伴手禮,例如:傳統肉餅、饅頭、水蒸蛋糕、泡菜...等,也有當地居民自種的農作物或自己醃漬的醬菜等,大家若來訪可以買一些回家喔~這日,胖胖顰買了一個「勇字LED徽章」,白光模式,三種段數可切換,以後有機會再陪媽祖夜間出發進香、遶境之旅可以別在包包上使用。

36.jpg

回程進到白沙屯車站,發現月台一側也有媽祖與千里眼、順風耳神像的Q版大公仔,在候車時也可以拿起手機或相機拍照留念,為今日搭火車輕鬆的「苗栗白沙屯一日遊」做一個漂亮的Ending。

37.jpg


白沙屯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廟)

地址: 357 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8號
電話: 03-7792058
官網:
https://www.baishatun.com.tw/
官方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bstmz/

 

山邊媽祖廟

地址: 356苗栗縣後龍鎮南港里山邊14鄰108-3號
電話: 03-7923923
官網:
https://shenbianma.tw/
官方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bmzf/

 

白沙屯天德宮

地址: 357 苗栗縣通霄鎮白東17號
電話: 03-7793115
官方粉專
白沙屯天德宮

 

白沙屯五雲宮

地址: 357 苗栗縣通霄鎮4鄰25之1號
電話: 03-7792314
官方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WuyunPalace/

 

白沙屯外省牛肉麵

地址: 357 苗栗縣通霄鎮中山路127號
電話: 03-7791616
營業時間:10:00~19:00 (週日公休)
官方粉專:
白沙屯外省牛肉麵

 

東北香粑粑

地址: 357 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正後方
電話: 0955-161987
營業時間:09:30~17:00 (週三~週四公休)
官方粉專:
東北香粑粑白沙屯媽祖店粉絲團

 

勇心豆花

地址: 357 苗栗縣通霄鎮五鄰31號
電話: 0972-921362
營業時間:週一~週三、週五 10:00~17:00(週四公休);週五~週六 10:00~17:30  
官方粉專:
勇心豆花

 

白沙屯阿甘茶舖

地址:  357 苗栗縣通霄鎮五鄰33號左右鄰近的小攤
電話: 無
營業時間:週六~週日 09:30~17:30
官方粉專:
白沙屯阿甘茶舖

arrow
arrow

    胖胖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